範躍紅 徐楠
  本報訊(記者範躍紅 通訊員徐楠)1月28日,在被羈押近1個月後,涉嫌聚眾鬥毆的犯罪嫌疑人小楊得到了一個意外驚喜:他被浙江省永康市檢察院變更強制措施為取保候審。當天下午,這個剛滿18歲的少年迫不及待地辦好一切手續,走出永康市看守所的大門,與前來接他的媽媽相擁而泣。
  臨近年關,永康市檢察院啟動了節前羈押必要性再審查制度,對處於審查起訴階段的在押犯罪嫌疑人進行了審查,10人被依法變更強制措施為取保候審,其中8人為外地人。
  來自河南的楊某也是其中之一。2013年12月25日,楊某駕駛一輛重型貨車撞上了袁某駕駛的電動車,電動車后座上的袁某妻子被撞傷。雖然楊某在第一時間報警並將傷者送往醫院搶救,但仍然沒能輓回對方的生命。經過永康市交警的事故認定,楊某負主要責任。今年1月9日,楊某被永康市檢察院批捕,羈押在永康市看守所。事後,楊某積極履行民事賠償,取得了被害人家屬的諒解。
  “我有兩個孩子,小的那個還很小。我出事後,妻子一直在為我的事情奔波,小兒子一個人在家裡沒人照顧。每次想到這個,我就難過。”說起妻兒,這個高大健壯的男人擦起了眼淚。
  1月22日,楊某交通肇事案被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承辦檢察官在嚴格審查案件後認為,楊某屬於過失犯罪,案發後主動報案並投案,認罪態度較好,案件的相關證據已經固定到位,且事後民事賠償已經積極兌現,再加上他家庭情況比較特殊,可以改變強制措施。
  “沒想到啊,我能回家同親人團聚了!”換下囚服的楊某滿臉喜悅,與在門口等候的妻子緊緊擁抱在了一起。“23號我接到通知可以申請取保候審,24號上午我就出來了。檢察院辦事真有效率,太感謝了!”
  據統計,自2012年以來,永康市檢察院每年過年過節前夕都啟動節前案件羈押必要性集中審查工作,共有41名在押人員被變更強制措施,得以回家和家人團聚,一起過年過節。  (原標題:10名在押人員回家過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50naxm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